鐘賜賢先生到北京大學作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專題報告

鐘賜賢先生到北京大學作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專題報告

鐘賜賢先生到北京大學作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專題報告

鐘賜賢先生在北京大學作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專題報告

2011年5月5日晚上,著名的核工程技術專家鐘賜賢先生在北京大學作了一次非常精彩的專題講座。講座的主題是關於福島核電事故的起因、後果、教訓和對中國核電事業的挑戰與機遇。

鐘先生畢業于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曾在通用電氣、洛克西德·馬丁等公司從事反應堆設計和分析等相關工作多年,對各種類型的反應堆的設計細節、特點、安全性等都十分熟悉。在講座中鐘先生結合反應堆工程理論和自己的實際經歷,仔細分析了福島核事故發生的一系列具體過程,並指出這次危機對全世界核電的結構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必將帶來深遠影響。鐘先生還詳細介紹了一種先進安全的第四代反應堆—高溫氣冷堆(HTGR),對 HTGR 的 walk away safety 等特性作了詳細介紹,並從建造成本的角度出發,指出未來將HTGR 和風能結合是解決中國能源問題的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講座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深受廣大師生的歡迎。在最後的提問環節,鐘先生對中國核燃料儲備、國家核電人才培養、AP1000 的安全性、HTGR 小型化、高壓輸電等問題都作了全面而細緻的解答。

Information:http://www.phy.pku.edu.cn/news/news11/110505.pp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