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大氣層等離子管 澳華裔女生創歷史

定位大氣層等離子管

定位大氣層等離子管

【大紀元2015年06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澳洲悉尼大學華裔女學生洛伊(Cleo Loi)利用無線電天文望遠鏡,首次偵測到大氣層中的等離子(plasma,或譯電漿)管狀結構,使科學家幾十年來的理論推測獲得證實。
大氣中靠近地球表面的部分被磁場所佔據,稱為磁層結構(magnetosphere),洛伊所觀測到的等離子管位於磁層內部,距離地表約600公里。
長期以來,科學家認為地球磁場與太陽風中的帶電高能粒子的相互作用會產生巨大的等離子管,但他們先前都未能直接觀察到該物質或確定其形狀。 而現年23歲的洛伊採用全新的研究方法,藉由位於西澳沙漠中的望遠鏡首次定位等離子管,並打造出3D動態地圖,為科學家的假設提供了真實的證據。 洛伊表示:「在過去60年來,科學家相信這些結構的存在,但只能憑空想像,我們提供了視覺上的證據,證明它們確實存在。」
她說,每個等離子管的寬度大約有10至50公里,長度至少有幾百公里,甚至長達幾千公里。而這些結構的發現很重要,因為它們會造成意外的信號扭曲,可能影響民用和軍用衛星導航系統。
洛伊的大學導師墨菲(Tara Murphy)認為,洛伊不僅僅發現了這些結構,也讓科學界的其他人相信。對沒有這方面背景的大學本科生來說,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洛伊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她因為這項研究獲得澳洲天文學會(Australian Astronomical Society)2015年的獎項,她計劃今年前往英國劍橋大學就讀。

>新聞連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