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天文台 最遲2020年建成

月球天文台 最遲2020年建成

月球天文台 最遲2020年建成
月球天文台 最遲2020年建成

2010-08-23 中國時報 【亓樂義/台北報導】 
中國近期在探測月球領域又有新的動作,準備十年內在月球建立天文台,預料這將是世界第一個在月球進行天文觀測的國家,對中國探索太空跨入重要的一步。

據《法制晚報》報導,嫦娥三號將在西昌進行發射,著陸器上放置七套儀器,其中包括一台天文望遠鏡,作為中國未來建立月球天文台的先頭試驗兵。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魏建彥指出,從技術上說,中國最遲於二○二○年在月球建成天文台。其意義在於,天文望遠鏡從月球觀測恆星與行星等天體的運行變化,通過長時間的觀測記錄得出它們的變化規律,有利於人類保護地球以及探索太空。 

目前,世界各國進行天文觀測,多為地基觀測(陸地天文台)和軌道觀測(如美國「哈伯」太空望遠鏡)。因此,「在月球進行天文觀測的意義重大。」

 

魏建彥表示,在月球觀測天文比上述兩種觀測更具優勢。中國天文台預計建在月球的極區,該區一直處於太陽照射狀態,不會像地球兩極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使觀測能連續獲得太陽能,進行持續觀測並獲得連貫的天象變化記錄。

 

Information: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5×112010082300181,00.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