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身心靈真相 誠實面對新時代挑戰

by 樓宇偉 博士

 

身心靈真相

台灣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它的人民雖然有充份的自由去選擇世界上很多不同的資訊與生活方式,但是因為各種歷史、文化因素與個人素質的差異,往往最後被主流民意或媒體所接受的訊息卻不一定是最有意義與最值得努力的方向!!這在宗教、政治與社會習性各方面隨處可見。希望當我們在面對2012這個事關人類生存與心靈提升的全球大事時,這塊土地的人民有能力去蕪存菁(也就是自己有能力濾除錯誤訊息),接受正確的訊息,並且選擇對自己對別人都有利益而且社會成本最低的途徑去面對。這篇文章就試圖以整合的邏輯與大家攜手走過一些共同的歷史,看看最近一年2012的訊息教導與回饋,以及預期科學資訊對我們 有幫助與無幫助的各種面向。 

歷史:白蘭地指數與鬼月 

近日有機會聽一位清華大學彭姓教授談「文化品味」的公益講演。他提到法國白蘭地酒商與他分享全球白蘭地飲酒人的各地平均消費酒量;香港第一,台灣第二,日本第三。但是在歡慶這東亞三地大量消耗法國名貴好酒的同時,該商人也表達這三地的喝酒(拚酒)文化,實在與全世界其他地方尊重只小口品嚐白蘭地方式來享受這種純釀美味的不同與無奈。而我們面對紅酒與威士忌的飲酒方式也似乎沒有什麼不同。 

這使我想起來去年我在一處茶禪師父的茶會喝茶時,他正好也與我們提到三個靈性較低的地方:香港第一,台灣第二,日本第三。當時我聽了嚇一跳,因為我們一直以台灣的宗教自由為傲。全球哪有一個地方有這麼多各種各樣的宗教與靈性傳統同時百花齊放,任人挑選?!隨處可以找到傳統五大宗教,西方新紀元/新時代團體,新興宗教團體與各種相關的支援機構。 

顯然我們看到的表相與老師定義的「靈性」有很大的落差?!不過因為這三地的靈性排行與上述白蘭地指數有驚人的吻合處,於是我多花了一些時間去了解宗教與靈性的差異,結果還真是不一樣呢!因為宗教是人類為傳佈靈性傳統的組織性產物,而真實靈性是人性與神性在個人心中的結合,兩者不必然相關。雖然宗教團體口口聲聲要我們發展靈性,但真正能夠有始有終,全面專注在培養這個個人心中主題的團體,著實不多。多半宗教團體都仍然花時間在外向的組織與人際經營上。 

而且因為人性的弱點,我們事實上也不太願意投資時間與資源在我們不能看到或拿到回報的靈性追求上。一般來說,即使是面對自己要走上這條路的一些基本品質:真誠、單純、喜樂……對我們都已經很困難,更別說進一步的:覺知、護持、善念、修行……等進階要求。而我們繁忙的現代人生活步調,與鉅變的商業與地緣政治環境,也似乎保證這種宗教與靈性分立的趨勢會持續一段時間。是不是我們拚酒「呼乾啦」的文化,正恰好是這種要求「速成與形式」而不重「靈性與品味」文化的自然表現 ?! 

很不幸的,七月是鬼月與每年有生肖沖太歲這些獨特台灣習俗正好加強了這種對比! 

根據亞洲大學台灣民俗文物館研究道家經典(清蔣大鴻《天元五歌》)等著作,得知明太祖朱元璋篤信風水地理之說,而知因為他相信七月為大吉之月,皇帝登基等重要皇家儀式多選擇此月。為避免庶民得到天時與地利而與皇家爭權,因此對外散播七月是鬼月的錯誤訊息來愚民;並修改與頒佈農民曆來加強這種誤導宣傳。因為台灣最早期移民來自明朝,所以將這種完全是迷信的文化也帶來了台灣。而更令人迷惑的事是當中國其他地方往後都不再奉行這迷信民俗時,台灣移民卻將它保留到今天。至於更為近代才有的,每年各有生肖逢沖太歲之說更是無稽之談。亦即每年要去廟裏「安太歲」這種台灣民俗說法,毫無道學根據。不過因為大家約定成俗,成為廟宇主要財源,也就沒有人願意指出其錯誤以免落得被罵:「斷人財路」的奇特場面。 

現況:西方2012預言衍生的怪現象 

自從去年(2009)年七月國內出版了第一本2012中文書(作者:李欣頻與章成,方智出版社出版)之後,至少還有四、五本同一主題的書陸續出版。並且報紙與電視的專欄報導也沒有停止過。根據公視記者轉告,今年五月初他/她們播出4月23日在中華生命電磁科學學會年會場合訪問林中斌、宋光宇、陳國鎮與作者幾位主講人的簡短15分鐘2012專題:科學與預言,隨後放上網路,居然在短短三個月內有三十萬的點閱率 (http://www.peopo.org/innews/post/56511 )!可見得這個主題的受歡迎程度。 

不過由於作者本身收集科學,但也同時不放過新紀元/新時代的資訊,發現其間有差異時就會進一步研究,而得以發現很多前者(科技界)的狹隘心態,與後者(傳佈者)的不尊重事實的兩方面弱點。像是光子帶、太陽圍繞昴宿星旋轉週期,Nibiru/X-行星撞地球……等等網路語彙都是對於討論2012天文現象無法有實質意義,也就是沒有科學相對事實佐證(或至少是傳佈者也說不清楚)的內容。但是另一方面,很多科學界所謂的專家,也是心態不開放甚至對自己的專業不很用功。 

譬如有一家大型報紙對於「太陽黑子」這主題做了一整頁的專欄,記者報導內容主要是根據訪問某單位的一位「專家」。但是後者卻因為自己蒐集資訊不夠用功,表示「太陽活躍期產生的強烈輻射及帶電粒子流直接癱瘓地球上電力系統,造成經濟損失的案例,都沒有很直接的證據…」云云。但是如果他去看美國國家科學院去年1月出版的「嚴重太空氣象事件」報告,其中特別提到1859與1989兩次的損失與證據,就不應該有這種評論。更別說2003萬聖節太陽黑子高峰後兩年在歐美造成的相關損失新聞。而如果他連這份重要報告也沒看過,那他怎麼能算是「專家」?!而一般人只要近一年來注意國家地理與探索頻道有關太陽的科技節目報導,也就會得到以上的資訊。 

另一個最近廣為人知的相關新聞就是某中醫主管機關主任委員對於今年七月份流行的”拍打功”所做的毫無根據評論 :”瘀血是皮膚發炎現象”!! 雖然日後他在某電台訪問中為自己隨意的評論道歉,但導致街坊晨運婆婆媽媽不敢繼續拍打的錯誤已經造成。我們這個社會是不是少了些真正的專家,只好把學位或職位拿來作為替代品?!以致於當這些人以其學術桂冠或大機構主管頭銜講話(甚至為某些人物或團體利益背書時),我們卻看不見最起碼的邏輯水準與社會良知。而社會大部分人居然也不願或無能力指出「國王沒穿新衣」?!這也就難怪迷信與迷不信橫行台灣。 

而另一方面,因為新時代愛好者吸收資訊太淺雜又沒有足夠的科學與邏輯訓練,所以一不小心就傳譯錯誤。像是很多高靈資訊都在這一段時間出現,但是坊間資訊的真實的程度卻有很大的差別。更不要說那些存心不良的傳譯人,用自己的話去解釋或修改這類訊息。作者就曾遇見這類團體,完全不要求參加成員修養與提升自己的心靈,只要每個月訂購某種健康食品,每三個月參加祈福聚會,每個家庭買下一尊經過加持的「石像」,就等於獲得一張「安全穿越2012」的門票,成為「諾亞方舟」上的當然成員。這好像是「2012」好萊塢電影的情節,但是或許「值得欣慰」(?)的是票價可是比電影中10億歐元低很多?!! 

顯然腦筋動得快的台灣人,在包裝2012商品的競賽中是不落人後的。即使是所謂的「禪修」,也有速成班與體驗營,標榜三天之內讓你脫胎換骨。隨即吸引你參加進階班,並且在事前未告知的情況下,在結業最後一天舉行「入X儀式」,加入它的宗教組織,這當然造成部分參加成員的強力反彈!! 

所以台灣的「白蘭地指數」在當今2012的議題所引發社會討論與回饋中,自然是絕不缺席的!!但是這難道是我們面對人類存續的嚴重問題時,應該表現的素質與品味?!  

未來:面對現實,拋棄包袱,提昇水準 

孫中山先生在民國初年用「德先生與賽先生」兩個擬人化敘述來宣傳與推廣「民主與科學」兩個當時中國人所缺乏的西方觀念,其核心的「尊重」與 「理性」兩種態度,即使是當前在台灣高度「自由化與企業化」的社會中所仍然缺乏的。而研究科學的理性精神,不但可以應用在我們一般稱為「科技」的領域,同時也可運用在文化與社會的其他領域,不論是個人禪修、企業管理與文化創意,都會因為我們「面對事實(”Face reality as it is !”)」的態度而有機會進步。而我們有太多的同胞,不願「面對事實」,偏偏要去落入「緬懷過去」或是「幻想未來」的情緒,這也是為什麼媒體每天放大藍綠衝突,以噴狗血與聳動聽聞……為能事,而居然有聽眾與觀眾樂此不疲。而我們為什麼不能跳出對立的魔咒,以「反省過去」與「構思未來」的積極精神,投入為台灣甚至是華人文化整體創新與提升的天堂之路 ?! 

這次2012環境轉變與百年或甚至千年來的人類過去歷史有所不同,因為這次我們面臨的是全球的轉變,是一種地球環境也參與的轉變,我們不可能再用過去人類衝突、鬥爭與掠奪的方式再次矇混過關,因為人類數量已經太多而地球將無法持續支持這種浪費行為與負面心態。「愚公移山」或是「文明衝突」有它的限度,只有人類認識到「天下一家,靈性合一」的共通未來,並且願意以精神的快樂換取物質的占有,才有可能跳出我們自己挖掘的深井(墳墓?)。 

如果我們還是執著於獨享與控制的舊思維,那不但我們自己不可能快樂,整個世界的環境也似乎要聯合起來與我們作對,直到雙方(至少人類)都一同毀滅。這幾年在世界上所發生的怪事(華爾街貪婪引發危機、恐佈主義、排外主義、茶黨、卡崔那颶風、八八水災、甘肅泥石流、更頻繁的火山與地震,銀河系電漿造成的太陽風影響區域的減少……)愈來愈多難道不值得我們警惕?一定要等到我們的周圍房倒、山掩、地裂……才願意放棄並未帶給我們快樂的舊有生活方式?! 

結論:樂活創意,由認知新科學事實做起 

2012這個主題有太多值得當今的「賽先生」投入的內容,像是探索東西方在物理、生理與心理三大領域具有未來科學典範潛力的共通機制;幾何形狀、共振、週期,漩渦、念力、多次元與層級的轉換。揚棄還原論八股教條給科學界帶來的禁錮與意識形態,避免有識者早在1996年就預見物質科學自我設限與自我實現的「科學終結」必然宿命。 

作者接任中華生命電磁科學學會理事長之後,邀請國內有創新精神與未來科技先例的精采人物,採用每月沙龍演講、小眾討論與隨後上網向大眾介紹形式。希望改變大家對科技的刻版印象,釋放每一個人都具有的創新與提升潛能。雖然在開始時,您可能會懷疑這些另類科學主題的可行性,但是就像是百年前中國人還不知道「德先生與賽先生」的可行性一樣,我們只要觀念逐漸轉變,另一扇門就會為我們而開,嶄新的美妙世界就會呈現在勇於夢想(但是有實質內涵)的人面前。 

讓我們一起來為中華文化創造另一次身心靈科學的復興,為2012世界轉化的議題提供一些根植於東方但適用於全人類的新典範而努力。 

歡迎您到訪「奇幻科技網」,以後歡迎您常來看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