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科學)探索的學習報告

by 樓宇偉 博士

心靈探索

 

中華生命電磁科學學會是由一群思想比較獨立開放的專家學者為了探索“身心靈科學”這主題,而在台灣這個自由環境中成立的;這兩年又正好碰到全球面臨(2012)劇變的大環境,驅使我這個現任理事長努力針對未來科技與心靈修養這兩個不算是大眾化,卻又是一定會影響到大眾的重要議題,籌辦了兩個“奇幻”系列的每月活動。居然也吸引到了一批忠實的現場與網路聽眾,得以財務自足,並且獲得大眾的好評這也算是一種台灣的軟實力吧?!

 

不過由於當前華人社會主流仍然以比較僵化的物質條件,名銜地位與社會規範來衡量他人與自身的成就,不利於理性思考,尊重個人與創新等大格局的未來思維,以至於台灣的很多潛力不能夠發揮,讓可以將傳統中華文化與最新世界趨勢互相結合的心智與科技文化無法較快速的整合,這或許也是本會會務在擔任了引介新知的角色後,未來發展應該努力的方向。

 

因為本會獨特的定位,與過去兩三年因為見識或邀請到的一些算是華人社會中頗有創意與內涵的精采人物,使得我自己在知性、感性與靈性獲得了最多的成長與收穫,或許就利用這個專欄小園地與大家分享這“學習報告”。

 

第一次月考(過往):理性的成長與系統整合的環境

出國留學,博士畢業後從事航太工程師工作與回國後一直在航太業工作的經驗,使得我很早就對於大科技系統與組織運作感到興趣,這也是華人社會與企業比較需要加強發展的領域。再加上天生“好奇寶寶”的心態,使得我一直對於身心靈科技與自然科學最新進展保持關注。以致於在1994年參與的民間航太系統公司(台翔案)未能成功起飛之後,我回到了外商公司工作,而有些自己的時間思考這產業整合失敗的經驗,並且探索如何面對未來中醫藥與現代醫療體系整合與發展的系統問題。

 

過去這廿年也是台灣面對大陸崛起,電子業面臨利潤與發展瓶頸,而且開發生物技術產業也一直不很順利的時候。顯然在系統整合與創新思維這兩方面,我們均有很大的一段路須要努力,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科技與政策領導人在李國鼎與孫運璿之後,就缺乏這兩方面的視野、氣度與能力。使得台灣一直在拖延與喪失將中醫藥“能量共振”的核心觀念與電子醫療儀器“訊號處理”的新進技術兩者結合,成為新興關鍵產業自訂規範、全面創新與傳播全球的策略機運,以致於台灣目前像是一個“坐在寶山上乞討的乞丐”!(見奇幻科技系列的兩、三次醫藥相關影音紀錄)

 

由於科學與企業發展的核心不過是一套“尊重事實的理性實驗方法或過程”,這在西方與科技先進地區都是一個很簡單的認知,但是這種“觀察、假設、實驗與理論”不斷循環的理性(與”改善”)方法論似乎在華人社會就比較不被重視與尊重?為什麼我們的留學生大批出國與回國也都超過了快一百年,仍然沒有學到民國初年孫中山先生所提倡學習西方的“德先生”與“賽先生”的觀念核心呢?!以至於菁英薈萃的台大醫院一定要等到我們李嗣涔校長都快要退休了,才好不容易的開始探索中醫藥的秘密呢?!(雖然在此,我們仍然要為李校長與台大醫院喝采!)

 

顯然一些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也就是一種群體的“習性”是這種現象的根源。這些意識形態可能造成偏見、誤判、忽視、甚至是欺騙,以至於我們無法理性的面對事實。這就吸引了我開始探索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的主題:理性、感性與靈性的平衡

 

第二次月考(近期):踏入感性與靈性的世界

習性”是一個我原來完全沒覺知與不認識的主題,要不是胡因夢女士給我這工程師介紹了葛印卡老師的“內觀”禪修法,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原來被我的”習性”所控制!諷刺的是,我當時是因為介紹肯恩˙威爾伯(Ken Wilber)的整合思想才認得胡女士,而威爾伯特別強調禪修對現代人的重要,我居然渾然不覺對我有甚麼重要。直到胡女士一句:“第八天全身閃閃光”才燃起我的好奇心,決定自己一定要去試試。(胡女士對威爾伯的簡介,見本會官網影音記錄。)

 

去過了內觀(六次學生,三次志工),我終於多次見識到了“習性”的力量與自己心念的起伏及情緒的來源,這部分我曾在第七類接觸的網站,”牛博士專欄”做過介紹,也請到了內觀資深老師蕭集智先生演講,並且在本會官網留下難得的影音紀錄,就不再多講細節了。

 

原來我們每個人與團體都受到我們的“習性”所驅使,我們情緒上的喜厭原來根植於我們的經驗與感覺,這形成了我們對於生命的幻想與社會生活的幻相。一個禪修者的考驗就是能否在每時每刻不被這喜厭情緒所控制,而不間斷清楚觀察著自己心念。這個看似簡單的論述,卻隱藏著解開生命意義的鑰匙!

 

同時因為我有機會參加生命電磁科學學會並且擔任理事,得以聽到很多理監事前輩的精采經歷與李校長最新的人體潛能實驗進度(見李校長“難以置信”二本書,由張老師出版社),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像是朱慧慈老師、楊定一博士、何在彬老師…都是因為本學會的這個因緣而認識的。朱老師放映治因果病的影片,提醒大家正念與懺悔的重要;楊博士開辦的“身心靈轉化中心”提倡新時代養生與醫療的觀念(見2012年初天下出版社出版的“真原醫”一書)與何老師的“茶禪”提倡禪意與茶道的結合,都成為我生命印記的重要一部分。我因為參加轉化中心的螺旋拉筋運動與有機飲食會員而經驗到未來健康樂活的新模式。而茶禪讓我在全然放鬆的氣氛下,學會品嘗比法國紅酒還要浪漫的中國茶文化,居然在這種超越茶本身金錢價值的文化氛圍中,我發現(就像很多茶友一樣)自己還有一些歌唱的天份?真是“難以置信”!

 

同時也因為這些學會與團體的機緣,得以認識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夠更為寬廣的看到與經歷到周遭的世界。也因此偶爾能夠超越原來自己被理性限制與習性控制的觀點。譬如我因為幫助王唯工教授編輯“氣的樂章”這本暢銷書(王教授的演講影音,見本會官網記錄)而因緣認得了施寄青老師,她當時正因為在收集資料寫“看神聽鬼”與“通靈者說”兩本(大塊出版社出版)探討通靈現象的社會報導書籍而與很多特異功能人打交道。於是我也得以到認識到一些相關的奇人異士,而親自見聞一些不可思議的人體潛能現象,當然也聽到不少與自己相關的心靈故事與現象,讓我學習與反省生命的奇妙與相關聯性。因此當施老師開辦“第七類接觸”網站,以理性態度來討論人體身心靈現象時,我也樂意接受邀請以“牛博士”筆名偶爾寫一些介紹西方新時代,最新東西方身心靈科技與傳統修心方面的知識與經驗。

 

第三次月考(現在):見識到大修行人,悟善禪師,的慈悲與智慧

2009年1月底,施老師與她新認識的悟善禪師第一次在美國共度40多天後回國,即與我打電話分享這位特立獨行的出家師父的種種(見“瞧,這個出家人”一書,五南出版社),隨後該年四月中我得以第一次見到這位社會經歷豐富,出生於韓國華僑家庭的雲遊僧。她當時正在行“閉口關”,只能用筆與我對談,但是即使在這種溝通受限的情況下,她立刻指出我當時正在面臨的一些人生關卡,並挑明表示如果我繼續拖延下去不處理的嚴重後果,讓我立刻決定處裡。這種“直指人心,毫不矯飾”的作風,實在讓我開始時難以招架。但是自己不是已經發願走上尋找真理的道路,那有因為一點挫折就退卻的道理?!而且人都已經活了五十多歲,居然還有人能夠指出我的關鍵缺失,這種機會怎能夠不把握?!原來真正的“修行”就是要將修心的方法落實在與周遭親友與眾生的互動生活,也就是集體的心靈意識生命之上。

 

在遇見悟善禪師之前,我曾經跟過幾位師父學習,不過那比較算是佛學(或新時代學問)的老師,讓我對於佛經、佛教與修行內容有了理性的了解。經由內觀禪修之後,我才算在感性上經歷了所謂的“修行”,這也對於原來我由藏密入門的因緣與唯識邏輯體系的根本來源有了較深刻的領會。原來北傳佛教的(菩薩)境界是必須建立在南傳與北傳佛教的(羅漢)修心基本功夫上的;可是為什麼很少師父會在弟子初期入門的時候再三強調這種循序漸進的修心觀念,並且鼓勵弟子親身去體驗像內觀這種由佛陀直接傳承下來的自然修心之法呢?!以致於很多弟子盲修,一些師父也盲帶;假以時日要不然是師徒雙方互相拖累進步緩慢,要不然就是因為心法基礎不良,大樓建在沙子上一定會垮。

 

由於本會獨特的定位與理監事不同的背景,讓我們能夠很廣泛的接觸到各路的修行門派與師父,其間各種良莠與分別就好比商界與政界的善惡與門派一樣的多樣;因此本會當然有責任將最好或不易出差錯的傳承介紹給有心修習正法的大家。這也就是“奇幻心路”這一系列演講的目的。這些內容與傳承都經過我自己或修心的先進所學習或體驗過的,至少不至於誤導大眾。

 

但是若要講到以內心誠信與真理為基礎(昇以直法),快速的掃除個人的不良(貪嗔癡)習性(忘以我法),將利眾的慈悲心時刻放在優先順位(與眾合和),並且毫無分別心的回向與超越意識的限制(放下菩提),那就我個人與不少在這修心領域走過江湖的先進來說,還沒有見到過像悟善禪師這樣的大修行人。

 

禪師一直不忘記提醒信眾,生命的目的就是“改變自心,了悟人生,找回自(佛)性”。這是靠信眾的信心與願力來改變自己的業力與習性,而不是靠師父的恩賜與神通。我特別有印象的感人經驗,是一次看到禪師為了度化一個因為向地下錢莊借錢不還而準備跑路的人(騙子?),居然明知她自己可能會因此損失一大筆金錢,卻仍然為了該眾生未來可能反省改過的一絲可能性而慈悲的付出。還看到多次禪師以其特有的“業力加速器”能力,讓很多朋友與信眾在與禪師及相關人等互動中快速看到自己的習性。如果當事人警覺與謙虛就能夠很快超越這業力的功課,要不然就必須再次尋找新的機會,甚至“另請高明”。這些互動往往在其他的門派中,因為學習與互動的環境限制,要經過長時間或是很大的努力才能稍稍顯現的。因此格外值得我們當事人的珍惜!

 

雖然我認識禪師只有三年的時間,但是看到她每天處理各式各樣眾生的問題從未間斷。每天自己只睡四個小時,白天都用來處理利眾之事,晚上還要“做功課”。即使是如此的慈悲與盡力,卻因為她對眾生不假辭色,不願蓋大廟與發展傳統宗教共生組織的獨特作風,而受到某些力量誹謗與杯葛,真是“眾生難度”啊!但我知道這只是集體心靈大幅度提升之前的必然與暫時的社會現象,因為它就像是目前科學主流典範的轉變須要一段時間與努力,而人心典範的轉變也更是須要一段時間與努力。只要我們堅持合於人性發展的誠信與真理,在這個全世界上面臨2012巨大擾嚷與變動的大時代,真金不怕火煉的德行與道心仍將會最終勝出。

 

全班期末考(未來):結合科學與靈性的新社會

由於大致如前述的特殊機緣,我有幸由多方面的理性、感性與靈性的角度去觀察與學習到東西方一些最新又是最古老的科技、人文與心靈相關的發展與經驗。這些儒釋道的傳承與西方文化有關理性、尊重與系統的核心優勢,有可能在台灣這個不大不小的華人社會中萌芽與發展。如果我們允許這種文化的軟實力生根,那麼整個世界(不止是華人世界)都有可能將更快的從已經不合宜的科學、心理與社會的典範中解脫與超越出來;否則這種轉變的陣痛還會要像“滿清十大酷刑”那樣的與你我同在一段時間,繼續剝削這地球的資源,控制我們的行為與禁錮我們的思想。

在此我大膽的為這未來新社會在三個領域的可能改變作預測:

 

一.物質世界:經由“神聖幾何”、“螺旋(或撓場)結構”與“奈米的量子現象”等新觀念,我們可以把西方新的統一場論、印歐文化的創世紀傳說與東方道家的易經世界放在一起討論,對於宇宙的緣起與地球生存環境的“天地之氣”將有全新的理解。而因為這種理解將能夠發展出取代化石能源、火箭推力等的全新能源,運輸與相關科技。

 

二. 自然世界:經由“共振”(或是最有效能量傳送) 、“脈輪”、“生命之花”與水有結晶及傳訊特性等新觀念,我們可以對於生命的緣起與生物主體情緒(喜厭)的力量有新的認識;自然地把中西醫與東西方生命科技結合在一起,利用當今已經普及的網路基礎建設把低成本的生態、環保、照護服務的科技與觀念傳送到全世界。

 

三, 精神世界:經由以“內心真誠”為基礎的“戒定慧”、“信望愛”等最新又最古典的道德修養觀念,我們可以認識到為什麼念力可以改變時空的結構,並將它與自己的生命歷程做參照與反饋學習,甚至進一步為更大的社會與人類全體提升的過程與遠景結合,轉化人類現有傳統科學宗教與政經組織注重外表與形式,因而拒絕承認或學習“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終極核心真理的人為困境。

 

而這種精神困境與阻止人類充分發揮身心靈潛力的最大障礙,就是我們的習性與意識形態。唯有大家一起努力的清除這種心靈垃圾,目前全球劇變與全太陽系電磁環境不穩定的外緣才會因為地球人類內緣的相容與共振而逐漸穩定下來,未來的美好世界才會在我們的周圍顯現。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靈(科學)探索的學習報告,您信不信或它會不會成真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與觀察吧!

 

獨特觀點值得參考與閱讀的中外未來心靈與科技相關作者:

王唯工、李嗣涔、何建桐(Satyavan )、林中斌、高 歌、吳清忠、蔡志忠、陳建德、楊定一 與Nassim Haramein、Hans Jenny、Lynne McTaggart、Drunvalo Melchizedek、Dean Radin、Elizabeth Rauscher、Waller Russell、Victor Schauberger、Rudolf Steiner、William Tiller、Ken Wilber、David Wilcoc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