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會 / 論先天與後天八卦 王立文

 

論先天與後天八卦

王立文 元智大學

通識教學部

中壢,台灣

 

一.前言

先天八卦與方位的關係是如何決定的,雖然有伏羲八卦方位圖如圖一, 但依南懷瑾在易經雜說中說這卦圖在唐宋以前沒看見過,在宋以後才出現這 個圖,南懷瑾和曾仕強似乎都認同古代中國人常站在黃土高原上(坤)面朝 南邊的天(乾)看過去,故有「天南地北」之說,接著觀察到西北方是高山 (艮),東南方是海洋(澤) ,西南方多風(巽),東北方多雷(震) ,而且許 多中國的江河(坎)多發源於西部,而太陽則從東方昇起(離)。這樣的看 法可以形成先天八卦與方位的關係,本人以為是相當具體的,其他的說法如 「比天地生成更早以前,宇宙萬象尚未形成,謂之先天,有了宇宙萬物,那 就成了後天」,又有人說「未出生前,形象尚不可見,謂之先天,出生之後, 形象已成謂之後天」,這些對先天、後天的說法,並無助於說明為什麼先天 八卦與方位的關係會如圖一。總之,中國古代先民將八卦與中國地理氣象結 合起來而形成先天八卦與方位的關係,算是有一個合理具體的詮釋基礎。

論先天後天八卦

論先天後天八卦

雖然尚書有云:「伏羲氏有天下,龍馬負圖出于河,遂法之,以畫八卦」,伏羲的先天八卦或許受了「河圖」的啟示,但是如果將河圖與先天八卦的方 位圖對照看來,其實並不顯而易見其中有什麼關係,《說卦傳》對先天八卦 有這樣的描述:「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錯……」
這句話倒是可以說點出了這八卦中某些卦的相對位置,天地定位是指乾為 天,坤為地,天在上,地在下,乾在南,坤在北,乾坤的卦位便定下來了。
至於山澤通氣,指艮卦象山,兑卦象澤,艮在西北,兑在東南,山高水低,相互感通。所謂雷風相薄,震卦為雷,巽卦為風,震在東北,巽在西南,雷 風交加,彼此激蕩。再談水火不相射,坎為水,離為火,坎在西方,離居東 方,離可為太陽,坎又可為月亮,兩者相互支持而不相冲。先天八卦除了和 方位掛勾之外,卦序(也可說將方位訂順序號碼)也很重要。乾為一,兑 為二,離為三,震為四,巽為五,坎為六,艮為七,坤為八。如此的規則 怎得到,這在易經的科學與藝術 1及易經創意書 2中都有交代,讀者可自行 參閱。這個順序在圖中用線連結起來,發現它大致是S形。即「乾-兑-離 -震」,四卦在左是逆時針排列,而「巽-坎-艮-坤」四卦在右,則是呈 順時針排列(見圖三)。先天八卦的排列,形成兩兩相對、相錯的卦,可以 想像為八卦分別住進八間房,這些房間的編號則和其順序相﹙如圖一﹚。

談到後天八卦,說卦傳曰:「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萬物出乎震,震東方也;齊乎巽,巽東南也,齊也者,言乎萬物之潔齊也;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 之卦也,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嚮明而治,蓋取諸此也。坤也者,地也,萬物 皆致養焉,故曰,致役乎坤;兑,正秋也,萬物之所說也,故曰說,言乎兑;戰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陰陽相薄也;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勞卦 也,萬物之所歸也,故曰勞乎坎,艮,東北之卦也,萬物之所成終而所成始 也,故曰成言乎艮。」這段文字似乎已將後天八卦與方位都交待清楚了, 據說這樣的排法是文王在推斷人間事時,覺得用先天八卦較不合適,用此 種「後天」排法才比較準確。至於方位的先後順序,先天後天頗有不同, 後天的數字順序究竟是怎麼來的,有人提出洛書之說,相傳禹治水時,在 陝西之洛水發現神龜,龜背上刻有黑白九數的幾何圖形。九個白點靠近頭 部,一個白點居尾部,三個白點在左側,七個白點在右側,兩個黑點靠近 右肩,四個黑點靠近左肩,六個黑點靠近右足,八個黑點靠近左足,五個 白點在背中央,九個位置正像九宮,陰陽分別交錯。這些數字(點數)若 將一置於北,九置於南,坎置於北,離置於南,其餘的依序置入會得到震 三,巽四,坤二,兑七,乾六,艮八等,觀龜背上的圖,再看後天八卦的 數字順序(見圖二),關係十分明顯,因此以洛書談後天八卦可謂其來有自。

 

 

[slideshare id=126194789&doc=11-181218140403&type=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