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變” : “典範轉換” 與 “人心轉變”

by 樓宇偉 博士

大災變

時報出版社在今年最後第二天(2011年十二月三十日)要為林中斌博士的新書”大災變“開發表會,這書名一看就知道是出版社為了要賣書吸引銷售量的推銷手段。 這與立論實是求事的林教授,也與本學會為研究主客觀現象而強調理性討論當今全球環境變局的宗旨略有落差。不過至少在台灣出版這類書已早就不需擔心書籍內容審查與強勢主流觀點,也就算勉強可以接受吧?!

 

當我在為林教授這書寫序言的時候,這書名曾是比較中性的”天地磁變”,探索當前每個人都親身體驗的 “時間加速”與”變化突然” 這種現象背後的可能科學研究與解釋。還好再半個月就已經是 2012年,應該再不會有人被出版社邀請來寫 2012現象,我這個”2012序言專家”也可以清靜一點,回去研究”未來科技”與”人類身心靈文化”的主題了。

 

*******************

 

林中斌教授的新書”大災變”讓我想到人類社會的”典範轉換”與”人心轉變”

 

一、2012一般出版物與本書的差異:

過去兩年半(2009中旬到2011年底)之內,因為有新時代中文通俗著作(如《2012重生預言》作者李欣頻 方智出版社 與《引爆2012》作者銀河七號本心文化)、翻譯的科普(如《後2012世界如何改變》 方智出版社)與翻譯的新時代英文暢銷書(如《地球大拙火》橡實出版社 與《跨越2012》生命潛能 )等多本相關2012主題的中文書出版,中文讀者應該已經對西方早於本世紀初就開始接觸,而且在2005年之後就已熟悉的未來地球可能轉變這主題已經不陌生。但是由於一般民眾往往由電影、電視或網路上獲得片面,甚至是不正確的地球劇變訊息,以至於仍然有很多人將這種改變簡化為是「世界末日」(像電影《2012》情節)或是「科學界已證明地球暖化是人類造成」(主流媒體論述)等等並非完全是事實的言論。

 

因此當林中斌教授願意接受出版社邀稿,花時間為中文讀者以他宏觀的視野,來寫一本超越多項科技與專業的整合性全球趨勢預測書籍,真是大家的福氣。因為要寫這種書的作者必須有以下的特質:1.視野宏觀、2.立場中正、3.立論確實(有根據)、4.邏輯清楚、5.社會責任感強與6.開放的頭腦。而我已認識卅多年的林教授正好是少數具有這六項策略思考特質的華籍研究者。

 

這是前段所提到的諸本中文已出版書籍中,所不能完全具有的特色;而且林教授將資料的來源標示清楚,收集多幅重點彩色圖片,並且為讀者特別製作了多張圖表,方便喜歡簡明論理的華人文化市場作為讀者未來參考研究與進一步引述討論之用,更是難得。

 

即使是西方的研究者,也少見出版有這類結合科技文化大趨勢與國家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推理與預測著作。因此如果日後將本書譯成英文,對於西方讀者也將是耳目一新的論述。

 

二、本書的三大重點:當前具意識形態的主流報導所引用的資料不全面、地球外來源的電磁影響被忽視  與 新紀元的人類轉變已露曙光。

 

「全球暖化」顯然是當前全球氣候變化研究的顯學,它的主要論述:「人類工業化已對地球氣候環境造成傷害,必須盡力防治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也是開始由少數學者在多年與工業界以及鼓勵經濟發展的各國政府互相爭議與折衝之後,才達到的成就。它讓全球人類都意識到我們的工業化社會行為,對於環境有很大的傷害,不可以無止盡的延續,這對人類意識的進化有著非常正面的意義。

 

但是當這種顯學被主流科學或是政客與媒體拿來簡化為一種「全球暖化」的口號或意識形態,我們就要小心它是不是會被用來排除一些不同意見或創新的觀點,阻止我們看到真正的問題所在。林教授這本書的前半部,就是用大量的索引與參考資料,指出「全球暖化」這個說法過於簡化,無法公平與全面的包括科學界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與災難防治研究的實質內容,而「全球氣候極端化」是比較合理的說法,而且不能排除;「全球進入寒冷期」與「二氧化碳可能造成長期生物圈災難」等尚未成為顯學,但值得人類重點關注的議題。這也是人類科學歷史中不斷以「典範移轉」這類事實教訓來提醒我們必須謙卑與謹慎面對客觀事實的關鍵功課內容。

 

我們一般民眾常常被專家學者提醒:「不是看不見的事,就不會影響你。」但事實上,這句話對於研究地球與太空科學的學者也同樣適用。像是地球與太陽的核心結構我們看不到,但是沒有人能夠否認它們對我們在地表的生存環境有很大的影響,這也是當前地球與氣象研究學者還沒有辦法有系統的建立起因果與互動關係的重要議題。林教授在本書中後半部試圖收集與整合(東西方尤其是以往被台灣忽略的東歐與俄國科學資料)對於地球磁場與太陽磁場互動,以及生物受到磁場變化而影響行為的各種因果關係研究,指出人類生活的環境與社會行為變化與天外的電磁變化息息相關(這也是本書書名的由來)。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能力用科學儀器收集的數據來討論這個主題;對於習慣於以「自我中心」或「還原論」觀點來看世界的某些群組與民眾,這是很奇特的科幻未來世界。

 

由於林教授的著作著眼於「全球變化」的策略性觀點,已經在地質、氣候、地磁與社會心理行為等大格局的系統科學上,由分析最新與非主流資料得出「天地磁變,可能影響地球人類」的重要結論,那我們應該如何來面對當前伴隨著全球政治、經濟、科技與社會各種劇變(或許有些人將它簡化稱作「2012全球劇變」)所對我們生活與觀念的影響呢?

 

在這方面林教授也沒讓我們失望。他建議政府要加強救災準備與國際合作,社會上各個組織要超越意識形態的堅執,科學界要跳出專業分科與還原論的限制;而對於每一個人(也就是你我),則應該回歸內省,以快樂、健康、靜心、合作、助人……等基本人性價值觀念,來改變或回歸自心,由安定自己做起。這樣才能由小世界影響到大世界,共同度過這已經在我們周圍發生的全球劇變時期。

 

三、科學最新發現:支持科學典範必然轉換的論述。

但是一般人如果只是參考一般主流的科普讀物,似乎無法得到上段這麼清楚的邏輯論述,頂多只是某一個領域最新發現的現況報導,似乎科學界有一股潛在的保守力量,有意或無意的保護與支持現有的還原論與機械論的八股典範,不讓新的典範立足。這在物理、生理與心理三個領域(或層次)都很明顯,在中文的科普市場更是無處不在。

 

不過這種表面上的平靜,卻無法掩蓋科學界目前主流理論只能解釋自然現象5%~10%的事實。像是:(1)物理界未知的宇宙暗物質與暗能量,合計占宇宙質能的95%以上;(2)生理界未知的人體循環位能(也就是中醫的「氣」)占人體循環能量95%,比較當今主流醫學所研究的人體循環動能(也就是「流體力學」)的5%,足足大了19倍;(3)心理界未知的人體潛能、意念的力量、瀕死經驗,奇蹟、靜坐、助人、甚至人腦液體(也就是「水」的晶體特性、)…等等意識的現象,比較當今主流心理科學所承認的腦神經認知科學(與醫學)的範疇又是擴大了何止廿倍!

 

我們只要有開放的頭腦與胸襟,就不難看出當今科學界典範的局限與受到這種以物質科技為主流意識所造成的人類社會扭曲價值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盡力邀請像是林中斌教授這種眼界寬廣,充滿社會責任感並且立論扎實的未來主流趨勢開創研究者來到中華生命電磁科學學會三度演講,並且將演講紀錄上網(見www.bioem.org.tw)的原因。我們當然還請了很多華人非主流但是有創新與扎實論據的各領域研究者,如:蔡志忠、陳建德、王唯工、吳清忠……等人為大家簡介最新的科學非主流論述。其目的不外就是鼓勵理性與客觀的討論,去除一般民眾對於所謂的「科學」領域類似迷信式的信仰;而且促進大家對於「宗教」的領域,也能夠面對最新的研究,開放自己的心靈,提升社會整體的素質,說不定能夠減少未來因為社會集體面對環境災變而產生的負面與被動心態!

 

如果您能夠理性的思考這些經過整理的客觀(科技理論與實驗)資訊,我相信您也會與我們一樣的支持科學典範必將轉換的論述。這也是「2012全球劇變」的一個重要議題與環節!

 

四、「天地磁變」與「人心思變」互動?

根據南美洲馬雅印地安文化與其他世界心靈傳統的說法:「2012全球劇變」的現象是一種週期結束與開始的轉接過程。而過去一萬三千年左右的人類文明發展,因為物質文明受到過分的強調,已經對於地球這個母親造成了很大的傷害;目前我們人類面臨的各種自然與社會劇變只是要讓人類覺醒於這種偏離正道的生活方式,重新找回「生命與意識的提升」才是人類降生於這個次元地球環境的主要意義!

 

當然我們以現有的科學理論與實驗並無法清楚的回答這類「地球母親叫醒人類小孩子去學習提升生命與意識」類似詩歌傳奇的問題,以至於往往某些論點的贊成與反對者,均能各自據理力爭,無有定論。不過根據人類心靈傳統與當今科技對於少數高功能師父與中功能修行人的共通研究與最新了解,我個人是比較偏向於支持「心念與時空轉換」是有一定的關係(如史丹佛大學名譽教授William Tiller 對於念力的研究),而當前學術界也出現了「統一場論」必然包括「意識」,這兩種觀念結合的新典範理論(如Nassim Haramein與Elizabeth Rauscher的「碎形全相統一場論(Fracto-holographic UnifiedField Theory)」)。

 

所以我們現在去討論未來地球環境轉變,是否根源於地球之外的太陽與宇宙各類電磁波輻射的同時,也不能排除我們人類的集體意識也可能是整個環境變換的主動參與者,而不止是被動的接受者,更不是我們有時難免會自艾自憐認為的受害者。當然這種觀點會產生很多的延伸與衍生的哲學與倫理影響,這或許正也是我們人類未來的新紀元世代所必須學習與面對的集體人生經歷。

 

但就《天地磁變》這本書來說,林教授已經以全新的寬廣視野,為我們中文讀者開啟了一扇面對全球劇變的窗戶。我們可以忽視這本書中引述的各種主流與非主流科學研究,認為它們是在做「白日夢」而回到主流科學界完全以抽離的心態來看未來災變的客觀立場,但是對於一般社會民眾這可能反而是個「惡夢」,因為它讓我們感到「無力回天」。但更為積極與合乎作者以及大眾心願的態度,或許應是正向的靜心與助人的思考,將現在與未來的劇變當作是我們人類「洗心革面」,重新改變社會發展模式與重心的美好機會,或許那「天地磁變」與「人心思變」就「自然」的形成了正向互動的因果連結,這是多麼美妙的夢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