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季研討會/ 正宗法華無為靜坐法(天帝教)的理論與實踐_宋光宇

正宗法華無為靜坐法(天帝教)的理論與實踐

正宗法華無為靜坐法(天帝教)的理論與實踐

參加天帝教正宗法華無為靜坐班心得報告

宋光宇 教授

佛光大學生命與宗教學系民國 100 年 4 月 23 日

生命電磁科學會 100 年度年會

一、緣起

 跟天帝教結緣是從 1996 年開始。那一年,我接到天帝教的「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的邀請函,問我要不要參加他們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聯合在南京舉辦的學術研討會。機票自理,落地接待。開會的時間正好可以銜接我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學術訪問,於是欣然參加。這麼一來,就是十五年的交往。成了這個活動的基本常客。時間一到,就很期盼,有幾次還呼朋引伴的參與活動。

這十五年來,天帝教的朋友從來沒有要我進到內部去看個究竟,我只是外圍份子。這是台灣宗教研究的學者共同的處境。當個門神。從外頭看,我在門裡; 從內裡看,我在門外。由於學術的性格如此,我也自得其樂。

三年前一場大病,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宗教哲學研究社的理事長,也是天帝教的第二任首席使者,李子弋(維生)教授非常關心我的病情,在我出院後的一個星期四中午,單獨邀我在台北福華飯店江南春餐廳吃飯。維生先生非常仔細的聽了我的報告,也看了我當時的氣色,就說:「教你一個無為靜坐法如何?」我讀過蔣維喬的《因是子靜坐法》,知道真正的療癒必然是要藉助於靜坐,一直苦無機會,立刻表示:「非常樂意學習這個無為靜坐法。」

一年多過去了,沒有進一步的消息,我的身體狀況一直不好。到了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以後,天氣轉冷。照五運六氣來說,那一年是己丑,到了冬季就會出現

「寒大舉,關節禁錮,腰椎痛」等現象。

我的身體狀況正好符合運氣學說的預測。左半邊身體僵硬,痠痛,左邊臀部的痠痛像是用一根燒紅了的鐵條向裡面戳,直達脊椎。羅東聖母醫院的骨科主任王明瑞是我的學生,他很用心的照顧我,可是痠痛依舊。在宜蘭有位擅長針灸的賴牧師為我用一尺二寸的長針來通經絡,效果不長久。體力日益衰弱。講課只有兩小時的體力,超過這個限度,就很難過,三小時的課,有一小時是在硬撐。實在撐不住了,只好提前下課,所幸同學們都能體諒我。

民國九十九年快要過年的時候,維生先生終於打了個電話給我,說是從大年初三起,有一次傳授無為靜坐法的春節特訓班,問我要不要參加。這是我等了一年多的機會,怎麼會放棄?於是就收拾簡單的行李,在大年初三,準時到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鐳力阿道場報到。在此之前,來過這裡參加學術討論會或講課,從來沒有到這裡參加過天帝教的內部活動。

剛開始的時候,要我鞠躬、跪拜、再站起來,是一大挑戰。我因身體僵硬而跪不下去,也站不起來。要站起來,必需借助於用右手先撐一下地面,才能在三支腳的情形下站起來。下定決心,接受挑戰,決不屈服。在這七天裡每次拜誥都是齜牙裂嘴,一臉苦相。由於年歲大,排在前面,擔心怪異的動作會傷到後排人的視覺。

到了第三天,拜誥時就不那麼難受。於是信心大增。在拜誥叩首的時候,想像自己已經是有道的高僧或道士,很飄逸的向佛祖或上聖高真禮拜。到了七天結業時,基本上已經不怎麼痠痛了。

四月初,清明時節,第二階段的課程。我更是認真打坐。可是在這個階段, 打坐時只是努力讓自己安靜下來,談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感受。適逢去年有兩年一次的傳教使者訓練班,要閉關五十五天。為了繼續精進,乘勝追撃,於是就報名參加第十二期傳教人員訓練班。時間是從七月五日至八月二十九日。

由於七月三日至十日要參加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兩年一次的兩岸宗教文化學術交流活動,經班主任光照首席的特准,在參加了會議之後,遲七天報到。因此,我實際閉關的時間只有四十八天。

二、作息

 閉關的課程很忙。早上五點起床,五點半做早操,甩手功,二十分鐘。五點五十分上光殿做晨課。晨課很簡單,只是上香行禮之後,唸一遍〈寶殿頌〉和祈禱詞,接著就是打坐。至少要坐四十分鐘,下坐後,早餐。稍事休息之後,八點整理環境,每一組都有固定的責任區。九點上課,至十點半。十點半準時上光殿, 做隆重的午課。午課的內容是誦唸幾篇寶誥和回向文,行禮如儀。接著是五十聲的皇誥。每誦一遍,禮拜一次,站起來時,在心中默唸回向文一遍,內容是「慈聖護佑臺灣復興基地。」這裡所謂的「復興基地」有兩層意涵,一層是我們所熟悉的說法,臺灣是中華民國的復興基地。另一層是天帝教在臺灣復興的基地。唸完皇誥,已是一身大汗,趕緊把汗水擦乾,換一件背心和乾的道袍,再上光殿打坐,通常是坐一小時左右。下坐後,才進午餐。在鐳力阿道場裡面,都是素食。由於每個人下坐時間不同,餐廳是採自助餐的方式。

中午休息到三點,再上一個半小時的課,在四點三十分時下課。四點半到五點,是法會時間。五點,上光殿作晚課。晚課所誦的寶誥跟午課不同,稍為縮短一些。拜完五十聲皇誥,接著就是打坐,到七點多。晚餐。八點半到九點半是自習,或開會,或其他活動。九點半再上光殿作夜課。唸完《寶殿頌》、祈禱詞和回向文之後,就是五十聲皇誥和靜坐。通常這一坐要坐到子時,過了子時才可以下坐。但是由於十一點半要息燈,女生宿舍更提前在十一點關門,大家都會提前一點下坐。洗完澡,洗好衣服,十二點就寢。

到了星期天,是所謂的奮鬥日。要成為一個合格的天帝教傳教使者,一定要會「奮鬥」,向天奮鬥,向人奮鬥,向自己奮鬥。星期天的奮鬥日是「向自己奮鬥」的第一步。這一天的二十四小時內,不可以說話,完全禁語。早上的甩手改成練習「廿字靜心步」。

天帝教有「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二十字真言。練習廿字靜心步時,每唸五個字,一個動作,唸前五個字「忠、恕、廉、明、德」,走三步;唸「正、義、信、忍、公」時,緩緩跪下;唸「博、孝、仁、慈、覺」時,緩緩磕頭;唸「節、儉、真、禮、和」緩緩站起來。從宿舍前面走到清虛妙境前,大約有三百多公尺。傳教班由於功力較淺,不用在馬路上跪下來磕頭,改成鞠躬。

上、下午的上課時間,都改成拜皇誥。連續一百拜之後,休息五分鐘,再拜五十拜。再休息十五分鐘左右,就開始正規的午課和晚課。於是一天的時間都在拜皇誥。沒有足夠的體力,是支撐不住的。我沒有缺過一次。

三、成果

 在五十五天的閉關中,與前面的春節特訓班相比,就我個人而言,最大的差別是在閉關的靜坐時,我會感覺到全身浸在一股熱能之中。當第一次上光殿靜坐時,唸完口訣,兩個大拇指交叉,扣上手印之後,有一股強大的熱流從頭頂直接注入身體,扣手印的雙手就像放在火爐上燒烤。在丹田處,也有一股熱流慢慢的擴大,向上擴張,把原本虛冷的命門和腎俞穴烤熱。腰也就鬆軟了很多。再上去就是背部。我原本有一個很大的烏龜背,胸椎第九、十節突出,形成駝背現象。這時候,我感覺到這幾節胸椎處,非常癢,又癢又痛,顯然是在把原本積聚在那裡的東西打散掉。兩邊脇肋也是奇癢難忍。由於難忍,就不停的去搔癢。其他的同奮都安靜的打坐,我卻成了孫悟空,不停的搔癢。兩個星期後,這種癢不再是一個點,而成面狀的分布,於是大把大把的抓起一大片肉,用力擠,用力壓,那種舒服勁,難以用筆墨來形容。這時所流出來的汗是紅色的,白背心慢慢的出現紅色,尤其是掖下部位。這樣的熱和癢,持續了大約五個星期之久。

用以下兩組照片來展示成果。左邊的一張是我剛報到的時候所拍的,那時整個臉是鬆垮的,兩眼的眼神是凶惡的、帶刺的。右邊這一張是將要結訓的時候所照,神色和諧,臉龐紅潤、飽滿、有光澤。兩張照片相隔的時間是四十七天。

剛報到                            結訓時

四、收獲

1,排汗與排毒

在閉關中,由於不斷的流汗,把身體裡面多年積聚的污穢東西慢慢的打散掉而排出體外。身體的細胞由於少了這些污穢,變得比較清爽,也恢復了原本應有的活力。這種排汗情況完全不同於體操和運動的流汗。通常我們的流出來的汗是鹹的、粘的,而這時候所流出來的汗是淡的、像清水、氣味不大,可是被這種汗水浸濕的衣服一定要清洗。有些時候,雨很大,衣服不容易乾,也就想將就一下, 晚上再穿。等到晚上再穿時,氣味就非常大,難以忍受。

2,有序與無序

閉關是在過一種有次序的生活。我們的身體很快的就會適應這種有序的生活,它也跟著有了新的次序。人為什麼會有病?為什麼會有那些只能控制,不能治好的病?原因無它,只是身體一直處於「無序」的狀態中。一直不能改變這種無序的狀態,身體也就一直處在無序的狀態中。現代醫學對這些慢慢病治療的效果有限,可是創造了無限的商機。其實,我們只要改變一下生活節奏,就可以改變這種無可奈何的局面。

3,安穩心靈

我自己知道,我很不會講話,尤其怕開會、怕公開演講和舉手發問,怕跟他人閒聊,更不會跟陌生人搭訕,不得已而為之,其結果就是兩條腿不聽使喚的發抖。我在學校上課時,在開學之初,一定很緊張,要過了一個月,跟學生混熟了, 方才不會緊張。這四十八天的閉關,灌注了來自天上的「浩然元氣」,這是純陽之氣,慢慢的把原先動盪不安的心靈安穩下來。現在我的朋友發覺我在這方面有明顯的改變。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的說說笑笑。只是有時候把儲存的浩然元氣很快的用完,立刻打回原形,又是那種悶不吭聲的狀態。

五、心得

我深切的體會到,中醫所說的「陰陽」究竟在說什麼。陽就是指動力,陰就是指被動力所推動的那些好的和不好的東西。現代人由於生活方式緊張、忙碌、少曬太陽、飲食不正常、情緒波動大、工作壓力大等等因素,「陽能」一直不夠。陽能降到一定的限度,身上的這些物質性的東西都不太會動了,就會發生各種積聚的現象,也就是各種慢性病的真正發生原因。再往下降,降臨界點,就很危險了,一旦降過臨界點,那就回不來了。

有鑒於此,我們要想得到真正的療癒,不是去吃很多奇奇怪怪的藥,而是先讓自己安定下來,再接收來自天界的純陽之氣,把失去的陽能補回來,如此方能讓原本已經沒有力氣的「陰」,也就是物質,有足夠的活力而活動起來。到了這種地步,才可以有「排毒」的作為。把身體不需要的污穢排出體外,身體也就慢慢的回復到正常狀態。這是一個艱苦的修煉過程,一般人沒有足夠大的福報,是不會也不肯去做這樣的練習,總是一心想從醫生那裡得到一粒靈丹妙藥,可惜這種人為的靈丹妙藥還在研發中。

檔案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nXmr_2nzpS_36DTM_8QLehNTloTrj52/view?usp=sharin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