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會 / 淺談宗教流行音樂與身心靈療癒 蔡昕彰

宗教流行音樂

宗教流行音樂

宗教音樂與身心靈之摘要

「音樂」在古代時即被拿來作為治療心靈的方法,而現代的音樂治療研究, 亦證實音樂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的情緒、心靈和身體。近十年來,現代佛教與基 督教樂曲在台灣日漸普及並迅速受到支持,除了傳統的佛教讚偈梵唄與基督教聖 歌外,亦流傳許多通俗宗教流行歌曲,此外各相關機構更鼓勵創作,讓宗教音樂 更能普遍與大眾化。其中,便以佛教「人間音緣」與基督教「讚美之泉」相關活 動最為豐富,其宗旨除於全世界弘揚佛法、傳遞福音外,亦盼望樂曲能夠發揮移 風易俗的功能,建設善美、幸福,為世界帶來祥和。 本研究以「人間音緣」與「讚美之泉」中最具代表性的 102 首歌曲為例,使 用中西方音樂理論進行分析,發現不論「人間音緣」或「讚美之泉」的歌曲,絕 大多數皆具有「積極正面」及「安心平和」的共同特質,與其創辦理念與活動宗 旨相符。另根據音樂治療理論,藉由演唱歌曲,亦能達到身心靈整合之效果。 研究者亦建議,舉辦相關演唱或比賽活動時,主辦單位可事先挑選適合該活 動的歌曲:運用於一般大眾,能夠促進歡喜祥和之氣;運用於青年學子,能夠啟 迪性靈開創智慧;運用於銀髮族,能夠振奮精神充滿喜樂;運用於受刑人或特殊 機構(如感化院、觀護所等),能夠靜心調神淡化暴怒恐懼之感。如此亦能造福 社會,裨益人群。

檔案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SZJ4QtCJ8KJMUMAd–U6_6bzQRzyvUQ/view?usp=sharing

Leave a Reply